Loading icon

展览

“湖山吟——章晓明绘画艺术展”开幕

2021年11月10日下午,“湖山吟——章晓明绘画艺术展”在光达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著名油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教授、光达美术馆终身馆长司徒立,中国美术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胡钟华,浙江音乐学院纪委书记应达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余旭红,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老教授张自薿、胡振宇、秦大虎、徐芒耀、章仁缘、成南炎、黄发祥、翁诞宪、杨参军,及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出席开幕式。

1646643025844574.png
展览开幕式现场 图片2.png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致辞   许江在致辞中对章晓明的绘画作了高度的总结和评价,也表达了对具象表现绘画的深厚感情。许江认为,章晓明的绘画有两个重要特点,第一是浓,他的作品色泽润厚,夜的浓、树的浓、湖的浓,交织在一块;第二是巧。浓是他的天性,巧是他的能力。浓与巧遇到了一起,就发生了绘画最有趣的事,就是意境。
   许江以张岱《湖心亭看雪》比拟章晓明的画作,令人印象深刻:“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在许江看来,章晓明的画作既简约又丰富,既单纯又饱满。他用纯山、纯水来表现这种纯然的意境。他的画作很静,但在静的底层有一种沉吟,一种虎啸龙吟的声音在沉吟。章晓明的画带给我们一种吟诵之感,那是画画的人之间的会心的感动。
图片3.png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院长、教授、光达美术馆终身馆长司徒立宣布画展开幕

图片4.png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致辞
杨参军深情回顾了他与章晓明之间长达几十年的交往和深厚友谊。杨参军表示,他本人是章晓明绘画艺术一路走来的见证人。早在九十年代初,章晓明绘画语言中就有一种西方的优雅。从三十年前他画的那些木工房,到静物、花卉,再到这次展出的“夜西湖”系列,我们可以一路看到章晓明艺术生命的轨迹。这是一位不断求变的艺术家,一位从不满足、从不原地踏步、不断挑战自我的艺术家。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传统和西方绘画的融合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他的作品里不仅有雄浑、浑厚,也有优雅,更有一种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执拗。他一直坚持写生。他试图在写生中,通过写生达到一种对事物深刻的理解,然后从理解中转化出一种形式语言。
图片5.png 
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艺术家章晓明致答谢辞在答谢辞中,章晓明表达了对出席开幕式的各界嘉宾、老师、学生和工作人员的感谢,并特别提及司徒立教授对他的艺术道路的启迪,以及光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火法先生对于本次展览的支持。
图片6.png
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主任蒋梁主持开幕式 蒋梁介绍了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展览主题和展览基本情况。蒋梁表示,章晓明是中国具象表现绘画的一员大将。具象表现绘画是由司徒立先生于1991年传入中国,并在许江教授的积极倡导和领导之下,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高点。而章晓明正是中国具象表现绘画最早和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1991年,章晓明留法归国,此后便参与到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的教学(包括从本科硕士到后来博士的培养)。三十年来,章晓明老师勤于作画,长期坚持以写生为自己的作画方式,直面事物、直接描绘。
   本次展览是章晓明30年来的首次大型个展,试图呈现章晓明多年具象表现绘画实践内在的脉络和层次。本次展览由光达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室承办,蒋梁、王乐其策展。 展览现场 
◎ 时   间:2021年11月10日-2022年1月10日◎ 地   点:光达美术馆(杭州市上城区虎玉路18号,联系电话:15757728728) ◎ 主   办:光达美术馆 /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 ◎ 承   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具象表现绘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