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

展览

“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 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10月10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吴为山任总策展人、许江任学术主持。作为本年度“中国美术馆系列学术邀请展”之一,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井士剑、崔小冬、何红舟、常青、任志忠、余旭鸿、赵军、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蒋梁(以年龄为序)11位中青年教师近年所创作的作品160余幅,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国美油画”的基本阵容。
1.jpg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主持。
2.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祖英,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吴向东,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马锋辉,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美术处处长张苗苗,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章仁缘、孙景刚、王羽天等艺术家代表参加开幕式。
3.jp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吴为山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是中国专业美术教育的发源地,在中国美术发展进程当中起到重要作用。“之所以将‘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 11 人油画展’列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因为我们从这个群体中看到了西方油画传统与中国文化传统以及时代精神,在对话与融汇中勃发出一种张力,它不仅在传承有序的教学中体现,在艺术语言的嬗变中呈现,更在表现题材与内容方面得到充分的展现。”
吴为山此前在杭州与许江教授、高世名院长交谈时就指出,中国美院近年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价值,在主题把握的深入性、形式表现的新颖性方面令人注目,充分展现了“国美油画”的创作实力与语言魅力,“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群体的美术方向里看到了中国美术复兴的希望”。参加本次展览的11位画家系中国美术学院实力派力量,承前启后,既是自林风眠以来一代代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学风与传统的延续,也是发展与创新。他们是新时代,新气象,新追求,新希望。
4.jp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邵大箴致辞
邵大箴认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创作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有历史意识、现代意识,两者结合体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多年的宗旨:尊重历史、研究历史、发扬历史的传统,同时关注现代,积极地参与现代社会生活和现代艺术创作。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非常重视重大历史题材和表现现代社会生活题材的创作,出作品、出人才,走在全国艺术院校的前列。
许江表示,江南作为一种文化是园林对山水的邀约,是对洋洋乎与造物者同游的诗性的邀约。国美油画年轻一代用江南人文熏养之下的多元文化,用国美一代代先贤名师的陶然诗性,用近年来的潜心之作应约而来,展示他们创作的锋芒。他们不仅来自江南,绘画江南,而且还让江南在他们的艺术中化为一种语言,一种感人的风神。 许江指出,今年,依托建党百年的庆典,艺术创作进入宏大史诗的盛情,一批美术创作队伍应时而生,中国美院油画系正是其中极具活力、备受关注的团队。
5.jpg

大业托艺心,史诗涌真情。国美的艺术家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最早以学院工程的方式投入国家重大题材创作。探索出国家工程的创作模式,并在历年创作中担当生力军。国美的艺术家们在历史史诗的塑造中锤炼先驱情怀,全力投入国家史诗创作来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艺术。 修辞立其诚,语言当锤炼。国美创作的主要特点是创作语言研磨和叙事伦理提升。重大历史与现实题材绘画将绘画语言研究放在了叙事伦理的高度上来全面地提出。国美油画反反复复地回返人类理想和人类价值的历史高度,继承江南艺术的诗性风神,完成语言伦理的重构,塑造艺术创作所维系着的人民观念和伦理意识,进而实现油画的中国意蕴提升和创新。 许江表示,国美艺者十分珍惜中国美术馆的邀约,他们全力拿出代表性作品,展示扎根于时代沃野之中的深潜浅远志,呈现江南传统的凝然文心来奔赴这场江南之约,实现创作的初心和理想,回报首都文化界和人民的期望。
6.jpg
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致辞
何红舟代表参展的11位艺术家表达了感谢之情:感谢伟大的时代,历次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逐渐成就锻造了这批生力军;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历代先师的使命担当精神,以及学校艺理兼通、血脉悠长的学术探究精神,给予大家成长过程中极大的动力和引领;感谢中国美术馆的邀请。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中,将更好地把握自身的定位,努力为社会、为整个艺术世界的发展繁荣贡献力量。
7.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宣布展览开幕

8.jpg
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主持开幕式

9.jpg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成立的专业系科之一,代表着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和学院教育的核心现场。从首任院长林风眠开始,中国美院油画系便高度重视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深入研究,以鲜明的学术品格走在时代的前列,产生了诸如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苏天赐、蔡亮、肖峰、全山石等一批声誉卓著的油画名家,形成了中国油画的“国美”学派。近十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以醇厚的艺术语言及鲜明的国美特色,树立了时代的标杆,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10.jpg
11.jpg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美院油画系在艺术创作与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1年,油画系“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获评“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国家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美术学双一流建设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均来自中国美院油画系四个工作室,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有重大题材创作的集中展现,也有语言探索的常态展示,是“国美油画”核心群体的一次集中亮相。
12.jpg
13.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靳尚谊教授作主旨发言,对中国美院油画系的整体创作与教学水平予以了高度的肯定。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角度,对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术文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美院的办学定位和学术高度。
14.jpg
第一场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兼社长尚辉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第二场由中国美术馆展览部负责人邵晓峰及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主持。与会嘉宾围绕“艺术家个体如何在国家重大题材创作中实现价值,成就自我”“重大题材创作推动下的伦理叙事和创作语言的研究与提升”“今日油画教学与艺术创作的格局和语言联系”三个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讨论。许江代表中国美术学院进行总结发言,他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就国美油画的语言品质、重大题材创作的“伦理叙事”以及国美油画的未来发展道路,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并做出了阐发。
15.jpg
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为卓有成就的艺术家而设立的系列展览,旨在通过国家美术殿堂来肯定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已为多位具有杰出成就的艺术家举办过展览。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承办,在中国美术馆13、14、15、16、17号展出,持续至10月21日(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