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

展览

1632627387716282.jpg6月16日,由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主办,小冬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油画历史画创作研究所、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历史与主题性绘画工作室承办的“传承——暨小冬美术馆开馆展”在杭州市西湖区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家学会主席、中国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出席开馆展仪式。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陈琪先生(Michele Cecchi)、日本驻上海总领馆新闻文化部部长米田麻衣发来寄语和祝贺视频。 
2.jpg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教授封治国主持美术馆开馆展仪式。此次活动得到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湖区文创中心、东京都千代田区日中友好协会的支持,西湖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参与活动协办。
1632627386799918.jpg
开馆展仪式上,许江在致辞中说,崔小冬的艺术创作中有三个方面需要关注:一是他们这一代青年画家与美院深深联系,并以油画语言的方式体现其内涵质量,从他们的艺术中能看到古典油画语言的人文内核的深厚力量,也能看到新一代艺术家挥洒写意的创新意趣;二是中国叙事伦理的生动转向,新一代的创作中,油画的内涵与语言重新登上舞台,某种独特的古典人文激情和语言伦理、油画代表的人文价值观复活;三是叙事人文的倾向,突出了一种难得的历史关怀的新倾向,道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特征,揭示了一代人的文化激情和文化命运。
1632627386121096.jpg
本次崔小冬美术馆的开幕展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一一“传承”,它包含两层意义:一、崔小冬教授求学、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30余载,作为中国美院油画系悠长谱系中的一员,他感恩学院对他的培养和教导,他是“中国油画国美之路”的坚定传承者;二、在中国油画界,崔小冬被誉为西方油画品质的传承者和推进者,他始终坚定不移地以返身以诚的姿态面向西方油画传统,以追求油画本体语言的纯正性为已任。开幕展共展出了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崔小冬不同时期创作的40多件油画作品,既有在全国美展等影响力展会中获奖的精品力作,也有画室题材的作品,还有重大历史主题性绘画作品。崔小冬的作品在技法与造型上呈现出纯正的欧洲传统油画风貌,他以激情洒脱的用笔,充满绘画性和书写性的油画语言,赋予古典油画以东方意趣和时代精神。
1632627386728468.jpg
崔小冬教授致力于以绘画的方式促进国际艺术人文交流。多年来,他考察、参观、展览的足迹遍布日本、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家,数次亲赴世界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临摹大师原作,感悟经典力量。2015年,在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意大利佛罗伦萨,崔小冬举办了个人展览,作品深受意大利阿尼戈尼博物馆馆长等为代表的著名学者、评论家和艺术家的好评。崔小冬在深化中日艺术领域交流方面亦有贡献。1998年就曾获“人与自然——中日美术作品展”金奖,1999年赴日本艺术考察。作为东京都千代田区日中友好协会的特别顾问,在2017年10月千代田区日中友好协会举办的“纪念周恩来日100周年图片展”中,崔小冬以独具一格的西洋画画风,具有东方审美的人物和风景作品,给中日两国参观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是一座融会贯通的桥梁,充分发挥民族文化的包容性,将东方与西方融合,古典与写实融合,写实与写意融合,以着意时代的精神意趣,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当代油画的艺术高度,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展览展出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