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

司徒立(特聘教授)

司徒立(特聘教授)

Szeto-Lap
司徒立个照a.jpg

1949年生于广州。

1975年定居巴黎,结识贾科梅蒂生前友人雷蒙·马松、哈曼、森·山方、布列松、阿利卡等艺术家,参与具象表现绘画活动;1985年,司徒立总结具象表现绘画的理论,撰写《具象表现绘画基础方法》,1991年将此“基础方法”引进中国美术学院;1993年被聘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客座教授;2001年参与创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中心(现为艺术现象学研究所),任学术委员会主任;2002年起任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2007年受聘为中国美术学院“南山讲座”教授;2011年起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所长。

司徒立教授在法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曾在蓬皮杜文化中心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同时他是第一个在巴黎国家现代博物馆举办个展的华人艺术家,作品被巴黎卢浮宫等国际重要博物馆收藏,先后获得意大利“卢比欣”绘画大奖(Prix Lubiam)、法国巴黎学院“费里翁”绘画大奖(Prix Feneon)、法兰西学院绘画最高奖等众多艺术大奖,并于2004年被授予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位。2014年,获中国政府“友谊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