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

展览


2020年9月26日下午,“谜·湖——井士剑艺术作品展”在光达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光达美术馆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研究所承办。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杭州市西湖区区长董毓民等领导,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参军、方利民、王羽天等,以及远道而来的知名艺术家、评论家、学者:寒碧、李旭、王易罡、崔灿灿、薛松、储楚、孙磊、张逸鸣等,著名企业家夏赛丽、励香野,还有来自教育界、企业界的诸多嘉宾。

光达美术馆创始人陈火法致欢迎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家井士剑致辞

在开幕式中,光达美术馆创始人陈火法首先致欢迎辞。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致辞,介绍了井士剑的艺术创作特征与学术探索方向。艺术家井士剑致答谢辞,并宣读了中国美术学院前院长许江写来的贺信。同时,井士剑对于写来贺信的中国美协书记徐里、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表示感谢。

展览开幕式现场




—— 艺术家自述 ——2020年,这个人类史上具有特殊刻记的时代节点。艺术如同整个世界所面临的问题一样,具有同样的困境。绘画尤其如此,它起源久远,仍深植于今天的人类记忆中。绘画的传统与当代,经典与观念,个性与共性它们共同形成了文化的绞力与搏击。绘画者视绘画为安身立命之所,孤独与情感的写照、思索与劳作的寄托。无休止地寻觅于社会的日常生活和远在光年之外的发问。他们倘徉于历史、今天、未来的时空之中的穿越与归返。何为世界?何为绘画?绘画如同大自然之谜境,人的使命与本然之迷恋在这种种已知与未解中,试图不断挑战自身的疑惑与困境,才能赋予自发内心深处的图画视象,以此来遥对大千世界与浩瀚的宇宙。谜·湖是寄托一种湖镜万千的光与大地本源的照亮,作品正是一种人最初始的感观与心灵的相约,是手的技艺不断触摸与世界肝胆相照的映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时代与不可预见的技术时代已经开启这个新纪元,它断裂着历史并链接着未来。绘画以其独特的方式缝合与修复这个断裂,并一直伴随人类史上每一次关键的链接。绘画更需弘扬人类勇于挑战精神的最好证明,就是回到绘画本身。此时,让我们回到感观与心灵,以视觉的方式直接面对作品本身。任何一种感觉都显现出每一个人自我价值的意义,感受作品如是说,这就是绘画吗?
                                                                        井士剑2020年9月11日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展期为2020年9月27日至11月30日。欢迎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