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

展览




学院品格/油画系


 前言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在9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数以千计的学生留校作业,它们不仅记录了众多艺术家的成长轨迹,也记录了油画系近一个世纪的辉煌办学历史。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藏画也是中国油画教育百年历程的鲜活档案与史料。油画系系藏作品数量庞大,由于种种原因,鲜向社会集中展示。因而,举办这样的专题展览,是我们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


“柢固根深——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藏素描精品展”包含1928年国立艺术院西画系创建至今的优秀学生作品,时间跨度为94年。尽管它只是我们庞大收藏的一小部分,却生动而直观地反映了油画系素描教学的基本面貌。从吴大羽的“大体”论到赵无极的“呼吸”说,从博巴训练班到尤恩短训班,从具象表现绘画试点班直至今天的工作室教学,作为一部中国美院油画系的素描教学“简史”,展览无疑将引发我们对当下素描教学的讨论与反思。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不仅有苏天赐、刘文西、肖峰、全山石、胡振宇等艺术家青年时代的优秀习作,也有黄永砯等著名当代艺术家的早期作品,不少画作属首次面世。毫无疑问,这批藏画既是中国美术学院的财富,也是中国油画“国美之路”的历史见证。


油画系历来高度重视素描教学。林风眠在建校之初即提出“严格的基础,自由的创造”的核心教学理念,他主张无论是西画系还是中国画系,“都必须经过三年的素描训练”。林文铮在《国立杭州艺专艺术教育大纲》中鲜明地提出,“一如自然科学之根据于数学,素描则是造型艺术的基础”,这一指导思想至今未曾动摇。新中国成立后,油画系素描教学在契斯恰科夫体系的框架下,肖峰、全山石等先生以筚路蓝缕的开拓之功,我系逐渐形成了富有“浙美”特色的现实主义教育传统。1979年,学校受文化部委托举办了“第二次全国高等艺术院校素描教学研讨会”,油画系金一德、徐永祥等先生大胆提出了一系列素描教学改革的思路与举措,强调对造型本体的研究及绘画形式语言的探索,对油画系乃至全国的素描基础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86年,金一德、徐君萱《素描研究》问世,该著作注重从中西艺术的整体高度思考造型的本质意义,因而显著有别于普通的技法教程,一时洛阳纸贵。1992年,吴作人美术基金会和国际艺苑美术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素描基础教学研讨会,我校油画系学生作品以“灵活的组词方式”(朱乃正语)受到国内各大美院的一致好评。


1993年,旅法艺术家司徒立先生将具象表现绘画的基础理论引进国内,他以“视觉直观”为切入点,重建素描写生的问题意识,并由此触发了90年代中国艺术教育的一次深刻变革。以油画系1995级为试点班的教学实践,则无疑是对“具表”方法论体系最为完整而系统的前沿探索。进入新世纪以来,油画系恢复工作室教学,各工作室在强调造型规律的基础上,注重将素描训练与语言思维相结合,油画系呈现出更为活泼和丰富多彩的教学面貌。近年来,油画系先后多次召开教学研讨会并以“金课展”的方式,不断重提当代素描的基本命题,尤以2019年“帕加玛素描教学研讨会”和2021年“思想与方法——中国美术学院具象表现绘画教学研讨会”规模最大、讨论也最为深刻,对油画系当下的素描教学起到了全面深化的积极意义。去年2月,全山石先生经过精心筹备,隆重推出“学院素描——外国美术学院素描、速写精选展”,同时,全山石先生以专刊的方式对欧洲学院素描予以了全面的理论梳理,直面并正视“学院”教育的本质及使命。半年前,“眼见与心爱——崔小冬纸上作品展”通过别开生面的小幅纸本,向观者展现了艺术家漫长的素描求索历程,崔小冬以对传统绘画的深刻领悟不断提示着我们对造型本体的思考。可以说,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的教师团体,也是一个始终与素描为伍,不断从素描中探求绘画语言真谛的虔敬学术群体,他们构成了油画系素描教学最厚重、最坚实的团队基础。


韩非子曰:“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柢固根深”无疑是对中国美院油画系学术底色的生动概括,本次展览即为明证。


西安美术学院历史悠久,学脉绵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理念,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在杨洋教授、邬大勇教授的推动下,尤其是西安美院油画系老教授们的全力支持下,本次巡展得以顺利举行。同时,这也是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一次素描教学的深入对话。我相信,展览将有利于促进两校之间的学术友谊,也必将促进师生们共同投入对素描的研究热情。


为配合本次展览,全国八大美院油画系素描教学研讨会同期在西安美院举行。这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它不仅是各兄弟院校的一次学术交流,更是图像时代背景下基础教育改革与推进的一次思想碰撞。期待会议取得丰硕的成果!

 

                                                              封治国


          2023年11月23日





又逢金叶飘洒、天高云淡的初冬季节,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在七十四载风雨兼程的回望中喜迎高朋满座,蓬荜生辉。温故学院历史与人文,殿堂之上承载的是崇高信仰与精神厚度,回溯学院教学与发展,课堂之内是莎莎如影的青春赞歌。不同地区、相同理念再次在历史中相遇,同一首歌、不同风格在西部美术馆交织并演绎出朴实无华的绚烂色彩。素描艺术奠定了新中国美术走向高峰的坚实基础,素描教学是学院造型语言的重要基石,素描课程体现着一所高等学府的教学理念,同时也蕴含着一所高水平大学应该具备的深刻内涵。安格尔曾说:“素描包罗万象”!此次学院品格——油画专业经典素描双(联)展,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留校素描作品巡展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素描回望展在西美为大家呈现的二百余幅素描作品中,大部分作品年代久远,甚至有些先生已经故去,而这些经典样式的素描作品在历史长河中并未随着时间逝去,反而却幻化出更加浓郁的深邃情感。相信这场深刻而质朴的视觉体验一定会让西美学子印象深刻,并在这些具有学院味道的素描作品中感悟“学院品格”的深刻内涵。最后,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杨洋


2023年11月16日


开幕式现场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 朱尽晖视频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曹晓阳致辞


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 何军致辞





嘉宾合影



部分展览作品

路毓华   《荷马》   纸本素描   1928 年


徐秀卿   《虎头》   纸本素描   1939 年


苏天赐   《男人体》   纸本素描   1945 年



肖峰 《持石男人体》纸本炭精棒 50年代



全山石 《男人体》 纸本素描  1950年


刘文西   《垂死的奴隶》   纸本素描   1954 年


马宏道   《掷铁饼者》   纸本素描   1962 年


黄永砯   《头像》   纸本素描   1978 年


许江   《布鲁特斯》   纸本铅笔   1979年


王羽天   《绍兴老农》   纸本素描   1981年


管建林   《男人体》   纸本木炭   1985年


常青   《大卫》   纸本铅笔   1986年


李振鹏   《男人体后背》    纸本素描   1992年


沈晔   《男人体》   纸本素描   1997 年


陈欣   《景域构成》   纸本素描   2005年


程明   纸本素描   2010年


任静   纸本素描   2020年


汪占非   《女半身像》   纸本素描   50年代


武德祖   《素描石膏》   纸本素描   50 年代


黄乃源   《老人头像》   纸本素描   1986 年


谌北新   《女人体》   纸本素描   1956 年


马骥生   《哈萨克少女》   油画创作素描稿   1958 年


武永年   《老人体》   纸本素描   1961 年


秦天建   《毛主席肖像》   纸本素描   年代不详


张惠民   《场景速写》   纸本速写   1987 年


王国伟   《老王》   纸本素描   1963 年


徐小昆   《女青年半身像》   纸本素描   1988年


张建群   《男人体》   纸本素描   年代不详


周正   《毛泽东像》   纸本素描   年代不详


杨国杰   《中年男头像》   纸本素描   2001年


王胜利   《女半身像》   纸本素描   1989年


赵拓   《女人体》   纸本素描   2022年


刘健健   《无题08》   纸本综合   2020年


潘晓东  《青年正面像》   纸本炭笔   1983年


韩宝生   《速写》   纸本速写   1989 年


贺丹   《女人体》   布面素描   2021年


何军   《双人像》   纸本素描   年代不详


武小川   《男人体》   纸本素描   1996年


张平   《女人体》   纸本素描   年代不详



编辑:俞   田  潘嘉鹂

责编:林   扬

审核:邬大勇 封治国



 关注我们

· 绘画艺术学院 ·


绘画艺术学院以“技艺与方法——大绘画时代绘画方法论的思考与重建”为核心研究方向;以“后印刷时代的版画艺术”、“城市化进程中的壁画研创”与“拓宽媒介语言维度的综合绘画”为重点研究方向,构建“绘画东方学体系”。

一方面努力继承和发展“国美之路”的优良传统,立足已有的历史积淀与学科优势,深度融合中国文化精神,持续坚持绘画艺术的理想和追求;另一方面,努力探究和洞察绘画艺术在图像媒体时代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学院以“重启绘画方法论的思考和建构”、“重构专业融通与内涵深化、多元拓展与本体增强相结合的教学框架”以及“重提开拓创新、国际视野的思想理念”的“三重方法”为主要路向,从油画、版画、壁画、综合绘画等多个角度展开当代绘画艺术教育思想与方法的新探索,构筑大绘画时代的绘画专业教学、创作与研究的新格局,为社会持续培养兼具有思想深度和创新意识的国际化绘画艺术专门人才。